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建创新活动系列报道之六——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政治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答辩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30   动态浏览次数:155

 

为了确保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完善大学党员质量保障体系,文化与传媒学院在本学期学生党员发展中,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发展对象政治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答辩制度。具体做法是:

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要进行政治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答辩,每一位发展对象都必须参加

 

二、答辩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由各学生支部具体实施。成立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每组一般由三人组成,其中至少有一人是院班子成员或总支委员。其他成员为支部书记和熟悉党务的党员教师。答辩组长一般由院班子成员或总支委员担任。

三、答辩程序

    1、答辩组成员在答辩会之前认真阅读参加本组答辩人员的相关材料。

2、答辩组长主持各组的答辩。宣布答辩会的开始,介绍答辩组成员和答辩的程序及要求。确定答辩人员的顺序。

3、答辩陈述:答辩人员陈述入党动机、政治理论和专业课学习情况、参加党校培训情况、完成“十个一”活动情况、获奖情况、未来打算等。报告时间最长不超过10分钟。

4、提出答辩的问题。答辩组长和答辩组成员均可提问。问题的数量以三至四个为宜。提问的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理想信念、入党动机、学习与服务同学情况、未来打算等。

5、答辩当场进行。答辩者在回答每个问题前可以有不超过五分钟的思考时间,立即回答也可以,对每个问题的回答时间应该控制在5分钟以内。

6、记录员认真做好答辩记录。

7、评定答辩成绩。答辩组成员分别在分数条上为答辩者打分。然后取其平均分数作为答辩最终分数,根据最终分数确定是否通过答辩。答辩分数低于60分的,不予通过答辩。答辩没有通过的,本期不予发展。

最后,答辩组长对发展对象提出希望和要求。

    通过发展对象答辩环节,进一步端正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有效地考察了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情况,对于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