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本知识及思想政治答辩制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07-05   动态浏览次数:547

为了促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关注时事政策,端正入党动机;考察了解学生发展对象对党的知识和时事政策的了解掌握情况,确保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 2005年秋学期党员发展工作开始, 文传学院党总支在学生发展对象中实行党的基本知识及思想政治答辩制度。 具体做法是:

1、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在填写入党志愿书之前,所在支部要统一组织发展对象进行党的知识及政治思想答辩。答辩不合格者不予发展。

2、发展对象答辩内容:《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读本》中的相关知识以及时事政策。

3、答辩程序:

简介个人情况,陈述入党理由和入党后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思考;回答考核人员的提问;考核人员对发展对象提出希望与要求。

4、答辩主考人员由系党总支统一选派。每个支部选派2名精通党的组织工作业务、熟悉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式党员担任答辩主考教师。

5、发展对象答辩结果,由所在支部向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并装入档案。

此项工作开展几年来,提升了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严把了入党质量关,对学生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与促进作用。作为文传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项目,成效显著。